义工谈


A gesture of appreciation from Marian Sutherland Kirby Library for being a volunteer. =) #nationalvolunteerweek

说起义工,模糊印象中有过那么一次探访孤儿院……呃,还是老人院?惨,细节完全记不起来。那隐约红色……红色什么啦?完全不关事!好好好,请大爷息怒。

再跳到中学时期常阅读《星洲日报》的《雪隆版》,里头经常报导今天社团A-Z到那间孤儿院、老人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单位走访慰问做慈善,心里都涌起一股“有那么一天我也要当一名义工”。单纯地认为“义工”这个词蛮酷的,牺牲平日的休闲时间而为社会服务,为别人带来欢乐和方便。说是容易,但要怎么实行却没有一个实际的计划,老是想“有一天当我做工后就去当义工。天啊,为什么一定要是做工后才可以做呢?到底有什么那么了不起?

当初来到美国的头几个月,身边的好友和家人耳朵经常受我“侵略”,因为我常向他们投诉无法认识人,没有朋友,日子过得好惨好闷,后悔来这里等负面情绪。后来认真思考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自己总得做出改变才可以改善目前的情况。之后报名参加non-credit课程,随着课程结束后,生活再次回到平静。于去年十二月到Mountain Top的图书馆 - Marian Sutherland Kirby Library询问他们有关义工的事,回家填好报名表格后却迟迟没呈交。终于打败心里的懒虫,交了上去没多久就接到图书馆打来的电话说何时有空可以过去进行orientation。

多亏中学时期有做图书管理员的经验,什么是Dewey Decimal System难不倒我,因此整理所有的adult/ young adult/ children的fiction、non-fiction、CD book都算容易。我在图书馆工作的范畴包括到图书馆外面的drop-off区取书和其他的audiovisual CD/ DVD,把它们给check-in后拿去消毒封面,图书馆的负责人会再次check-in以确保不会有“我早已经还书,为什么还给我罚钱?”的情况出现,最后把它们分类好后再排回书架上。偶尔会到儿童部门那里整理全部的书(是的,全部),通常这样一整理都花差不多三个小时,都怪我这个人太要求完美,要每一个书架的书非得要整齐才行。做完后常两手铺满灰尘,有时候还被塑料包书纸割伤了手。除此之外,有时候要打电话给patron(他们对于图书馆“顾客”的称号)告诉他们所要的书已经到了,可以来领取;或patron打电话来说什么时候有story-telling time,要替孩子们报名等。

目前义工时段是每星期二的早上11点至下午2.30。刚开始我还想才做那么一天,未免太少了吧?我要去多天,越多越好,这样才可以填补空闲的时间。关丽珊,你的想法真的是大错特错!现在很庆幸只去一天而已。要当一名义工真的不是想像中那么简单轻松。我发现当义工的最主要因素是要有恒心。义工是属自愿性,你要付出多或少最后是没有人付钱给你的。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当图书馆义工很乏味,自星期一就开始抱怨说明天不想去图书馆。从前的美好想法突变成一种强迫性的工作。这时候内心就觉得反正多我一个人不多,少我一个不少,给个理由说今天来不成吧。通常我很犯贱地都不打电话通知,干脆就不出现。不去图书馆就呆在家里,这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但心理就认为今天总算挣回自己的时间。屁啦!后来去惯后就没事情啦,现在到了星期二不会浮现之前那种贼思想,算是安安定定做回人类该做的事。

现在想一下,所谓的义工不一定联想到孤儿院之类的福利社地方(真搞不懂为何思想那么狭窄总往这里想)。只要是肯付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群,在图书馆里帮忙这也算是义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喂,部落格的名字去了哪里?

04/21/2014,老娘是人妻了!

Nawlins a.k.a New Orleans (19-26/2/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