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我的媽媽喜歡喝咖啡,卻怕喝了晚上睡不着。她的咖啡方程式是即溶咖啡加一湯匙的煉乳,或者半包方便包裝白咖啡。每次要嘗味道就喝一口媽媽泡的咖啡,口味偏淡,咖啡因少。阿姨總會說我媽怎麽可以喝半包,不夠香濃。有時我覺得我媽衹想過一下咖啡癮,喝爽而已。

我前姨丈曾在Tenang經營自家族的kopitiam,每次回家鄉時必定到他店里渡過一個下午。熟悉的老顧客在店裏悠哉地點一杯他們家親手泡的傳統式咖啡,來一個烤白麵包加kaya,或者阿姨拿手的炒麵。他們熟練地一手舀出滾燙的熱水,一手拿著裝咖啡粉的布袋,經熱水和咖啡粉的結合,泡出來的咖啡香醇可口。我最期待咖啡底部那一層厚厚的煉乳,備用的陶瓷小湯匙和一下,喝下去的咖啡極順滑。

中學時期放學后和好友到Mid Valley逛街,初嘗外國品牌-Gloria Jean's Coffee和The Coffee Bean的fancy咖啡。說fancy是因爲我不知道咖啡可以加一層whipped cream(whipped cream不常出現在亞洲食譜里)。那些ice blended系列的咖啡好甜,就像另一種甜品般。一杯這樣咖啡當然不便宜,對於學生身份的我來說,偶爾點一杯已算奢侈了。

來到美國后,發現差不多走在路上的人都手持一杯咖啡。Dunkin Donut隨處可見;Scranton downtown有一家大學生們常溜達、念書、聊天的Northern Light(也是我第一次和曜倫見面的地點),甚至於連最小一家加油站都可以購買一杯咖啡。美國人離不開咖啡,我絕對支持這一點。

以前住在host parent家里,John會煮一壺Starbucks的dark Sumatra,然後帶去上班。Anja是不怎麽喝咖啡的,所以我就喝剩下的咖啡。慢慢地我覺得這樣的黑咖啡有著它强烈的個性,無需糖或奶精的襯托,卻散發著獨特的香味。可是我不會操作那咖啡機(我也不想學……有host parent的好處……),所以每次衹能等John有煮才能喝。偶爾Susan和Lee過來過夜是我最期待的事,因爲代表隔天早上就有一壺剛煮好的咖啡。早晨伴著咖啡香味蘇醒是一件幸福的事。

Jian是很愛享受咖啡的咖啡狂,我們在NYC見面時還特地走了好久,就爲了找一家在網上推薦的Cafe Grumpy。他帶來了一包ground好的咖啡粉。那咖啡的氣味實在很重,他用ziplock bag給包起來。那時候我和曜倫住在舊地點,回家我嘗試用室友的咖啡機煮一壺,發現另一品種的咖啡香。

Pittsburgh這家Allegheny Coffee & Tea Exchange變成回Pittsburgh必光顧的店。他們家有許多不同口味的咖啡放在木桶里讓你選擇,通常我都花上一段時間在嗅咖啡專屬的香味。而我的最後決定都是dark roast或specialty blend。

聖誕節時,我的小叔-曜杰從Papau New Guinea帶回來一包當地生產,超好喝的blue mountain coffee beans。也因爲這一包咖啡豆,曜倫給我買了我想要已久的coffee grinder。我可以現磨現煮了!

早上來杯黑咖啡,開啓美好的一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喂,部落格的名字去了哪里?

04/21/2014,老娘是人妻了!

Nawlins a.k.a New Orleans (19-26/2/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