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a Kinabalu: Day 3 (30/8/11)

30/8凌晨3.45起身准备离开Borneo Backpackers,等待Jian Ming来接待我,Spencer也是和我一样在等着的士司机来载他去机场。说好四点却等到快四点四十五分才来,弄得我等待的期间心情有点忐忑不安。临走前和Spencer拥抱道别后,就背起我的行李准备踏上征服神山之路了。

对于同行的其他6名“新加坡人”没什么概念,初次见面也没什么交谈(正常的吧?),只知道一行人非常活泼多话聊,谈天内容还蛮搞笑的。后来才知道他们其实来自JB,各自在新加坡工作,同学之间常见面及旅行,感情还真好呢!他们每人还有特定的外号,如师母、师弟、特助、老牛等,外人还真不搞不懂他们。身在其中听他们彼此间关心或损对方,忽然间让我很怀念中学时期和朋友们一起打打闹闹,一起出去玩的日子。我们离这种无忧无虑的时间到底有多久了?为什么久到只能靠回忆来维持这种感觉,不觉得有点凄惨吗?

当车子一路往山上前进时,就被眼前尽是绵绵不断的茂密山丘给吸引住,就连空气也变得非常清新冰凉,原本充满睡意的我都被冷风给打醒了。渐渐接近高山,空气里被一片薄纱给遮撇着,看着远处散布在山脚下的房屋也一同笼罩在薄雾里,迷迷蒙蒙地,感觉离城市好远,平日行尸走肉的无趣生活也离我好远。望着窗外宜人的风景,这一刻的我什么都不想,只想好好感受这轻松自在的一刻。

到达Kinabalu Park Headquarters后(单是这里已是海拔1563m了),Jian Ming必须帮我们一行人登记,拿爬山证、名牌、找山导、porter和住宿,我们趁这个空档到处拍照。我们马来西亚一年四季都是夏季,何曾体验过冰冷的空气(这里的温度介于摄氏15-24之间),一下车很容易地就被冷风给打败了,恨不得立刻躲进室内,就连要脱裤上厕所都觉得是件多余的事。好强的我一直不断念着在美国感受过的刺骨冷冻,想着这种冷算不了什么,慢慢习惯后若不刮风倒还觉得ok。(哼,逞强!)


@ Kinabalu Park Headquarters


Kinabalu Park的slogan: Take nothing but photographs,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s.
(><,这张照片好像学生哦!)










在这两个多钟头的车程,我们九个人同时挤在这辆轿车里。Jian Ming说原本该是一辆比较大的货车,途中出了些问题而被迫选用这辆。哎,只要屁股能塞个位置就算了。


神山的远照一张。


近照好像很假~
望着这座山,心想我真的能爬到顶端吗?


登记好后,我们再次坐上轿车,正式前往Mesilau Route。上神山可选用两条不一样山路:Mesilau Route和Timpohon Gate,前者的路更长多2公里,但两者还是会在Timpohon Gate 4km(海拔1866.4m)再相遇。由于沿途有很多难得一见的植物和野生动物,因此Mesilau Route在1998年10月开启后,有许多科学家和研究学家使用此路。

在上山的途中更有数度超倾斜的道路,车子被迫行驶得很慢。我很怀疑这辆超载的车能行得上吗?

















每人都获赠一包glucose,以防大家体力不支。袋子上还留言,而且每个留言都不同,咱们的导游还真贴心呐!(^^)


Jian Ming.


@ Mesilau Route


身后左边的两个矮小精瘦的小弟是porter,别看他们个子小小的,小腿的肌肉可不是盖的哦!而且背在他们身上的背包都是超重的,却能够脸不红气不喘地走上山,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右边的是我们的山导之一:Joseph(另一个我不知道他是谁,长什么样子,因为“据说”他是走在队伍后面,我这走在前头的是看不见他的)。他可说是一位非常风趣的人,一路上跟我解释一些稀有的植物和分享他15年的爬山经验。


出发前来张大合照吧!!
左:Jian Ming、耀兴(师弟)、文健(老牛)、翠翠(?)、佩文(特助)、我、Fiona(?)和芬妮(?)。
*(?):不懂外号 =p


这是还未开始登山的样子,干净清爽,接下来我的模样已开始变样了。


今天我们的总路程是8km,平均每个公里就好保持在1个小时之内到达。我的同行选择把背包交给porter,只带了较重要的东西在身上,相对的我这个“孤寒种”情愿背起所有的重量,因为我自认能背得上去。

背包里面有什么呢?
1)冷帽、围巾、手套:这些都是第二天凌晨上山顶时的必需品。手套最好是防水的,因为一路上难免会抓绳子、攀石头,假如遇到了下雨天,手套会被弄湿。本以为湿了无所谓,渐渐地你会觉得不舒服(并不是冰冷的因素),而且手套因湿水而变重。脱了手套后更是难把它套回去,因此到最后我是徒手抓绳子下山,幸亏没把皮给磨损。
2)一套换洗衣裤:当天睡觉和隔天爬山都是同一套。
3)两双袜子:沿途可能会把袜子给弄湿,可带多双以防备。
4)拖鞋:可在Laban Rata室内用。
5)雨衣:非常重要的用品!!没有它,你等着受苦吧!
6)头灯:非常重要的用品!!没有它,你将会在隔天凌晨的山路死得有够惨!
7)洗刷用品:基本牙刷都该带的吧。警告:Laban Rata的水是超级冷的!就连你冲凉时都有本事口冒冷烟,你就想一下到底要不要冲凉。
8)四包Mamee、一大盒黑巧克力、大小瓶装的100 plus、Kinabalu Park提供的午餐盒:它们都是最佳补充能量的饮料和食物(Mamee除外)。有一刻我觉得脚步不稳,有点快不行的感觉,急忙从背包里掰了好大一块的巧克力进口,顿时觉得好多了。

还有什么是必备的呢?
1)防水风衣
2)登山杖:一开始我自视过高,觉得登山杖没必要。但……请原谅我的无知吧!*哭喊跪地* 结果到后来我是靠着它来支撑着我到Laban Rata的。人们,请别吝啬地付钱租登山杖,因为你会知道它的可贵。
3)Kampung  Adidas:优点-类似Crocs,但比它更坚硬耐操;走石头路的最佳良伴。缺点-没cushion,下山时你的脚痛得要命(基本上下到山时,你的脚都是废的)。
4)相机


5)一颗坚强、永不放弃的心 (^___^)


刚开始的1公里很辛苦,不断地往山上爬(不然向下走啊?),山路的崎岖不平,加剧内心的不安。一路上我都低头看眼前路,调整呼吸,试着跟上山导的脚步,不想抬头看见那看似永无止境的路。

终于,来到了1km!!

第一站@ Pondok Schima






休息的时间建议是5分钟,休息太久怕耽误了其后的时间。大家都嫌午餐盒太碍位了,尽量把食物给解决或塞进背包里。


第二站@ Pondok Bambu


开始下雨了,是时候把雨衣拿出来穿。

经历了一个小时的上山时间,接下来的2km是往下走。这时趁机喘口气,慢慢地补充力气再向前出发。



忘了叫什么名字的瀑布。值得注意的是它那自然黄色的水。


巨大的胡姬树。




第三站@ Pondok Nepenthes


本来是自拍吃香蕉,后来在亭子休息的一家人说:“为什么那么可怜?我来帮你拍。”,“呃……ok……”。竟然被形容可怜?!


午餐盒:一瓶矿泉水、一粒苹果,两条香蕉、两粒水煮蛋、三片芝士三明治和三片火腿三明治。
这些食物可是要耐到Laban Rata为止。




Joseph稳重的背影。




 过了Jabatan Kipuyut就要开始上山了。


忘了什么植物,摸起来软软的。


第四站@ Pondok Tikalod






四周因下雨而变得白茫茫一片,湿气也特别重。

这时的我走在队伍前头,偶尔回头向他们喊加油,或告诉他们还有多少就要到下个休息站了。听到他们回应我,使得我更有向前走的动力。




渐渐接近海拔2500m时,地上已从泥土转换成坚硬的石头路了。




试图和大芬兰叶合照,失败!


扶手石阶。绝大部分都靠扶手来支撑自己往上一阶爬。


小心一踩空就插进阶梯缝里。




意外发现迷你猪笼草!!其实想试下把手放进去,看它会不会把我的手指给吃掉。呆了将近半分钟,心想还是不要干蠢事好了。




看到头上的光亮吗?快要接近顶端吧?


汗水和雨水的混合。






第五站@ Pondok Lompoyou


从这里开始,你仿佛置身于梦幻仙境中,一切因白亮的天空,像中国盆栽那般奇特的植物而变得不真实。看到这么漂亮的风景,所有的汗水和疲惫都是值得的。






悬挂在悬崖边的植物。




这里的植物都很矮小,色调冰冷。






气温变低,芬妮的头发都结水珠了。




不知不觉中,我和队伍脱离了,接下来的时间都是独自一个人上Laban Rata。多人固有多人的热闹,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安静享受。呼吸着超级多负离子的新鲜空气,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耳边偶尔也传来了跳动得很厉害的心跳声(快要跳出心口了!)。有时候难免遇到快放弃的时刻,这时我就对自己说:“关丽珊,加油!”,不知旁人会不会觉得我有问题呢?


第六站@ Pondok Magnolia
到了休息站第一件会做的事是迫不及待卸下背包,然后大口大口地吃,大口大口地喝。基本上饿/累到麻木,吃喝都没什么味道,最主要是把体力给补充好,好继续上山。


@ Layang-Layang


帮我拍以上那张照片的porter叫我把这花给拍下来,他告诉我这是难得一见的花,可我心想这不是胡姬花吗?所以,各位客人,孤陋寡闻的我想知道这是稀有花卉吗?


一看到这个路牌,内心雀跃得不行,没想到离Laban Rata还有2km罢了,应该可以在两个小时之内抵达吧。问起大约还有多久才能到达Laban Rata.,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两个半或者三个小时,把我从原本兴致勃勃的心情拉下来了。登山者也说只要不停留太久,保持相同的速度,必定可以在五点之前抵达。


一路上不断有登山者从山上下来,虽然大家都素未谋面,但是他们都会为我加油打气,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帮助不就是如此吗?

这路上发生了一件糗事。话说在我上着这段黄泥山石路时,我看见一个貌似走在我们团前面的一班年轻人团里的某个男生正在下山。我很无厘头地开口问了他:“欸,你怎么那么快就下山了?”其实那时的我还没搞清楚上山下山都需要至少两天的时间,我以为他们只登到半山,然后环顾风景再下回来(根本就没这样的事!),所以我才问了这个傻问题。那男生一脸狐疑地看着我说:“你说什么?我是昨天就登山的,今天要下山回家了。”一听到他的回答,我知道我认错人了,赶忙道歉:“对不起,我认错人了,我以为你是走在我前面的一个男生。”一说完就一溜烟地离开现场。哎,我也真是的,没事开口胡乱问个什么劲儿呀?

此外,我还发现了一个和“学弟”很像样的男生。p.s:学弟是名浓眉大眼,小我四岁的超级无敌帅哥校草,是我中六时期为之疯狂的小男生。刚开始我是被走在我前面的男生的荧光系的登山鞋给吸引住了,蛮好奇鞋子主人的样子。一看是非常帅气的“学弟”和戴眼镜的高大男。“学弟”个性活泼却脸部表情不多的男生,而我和他诡异氛围就从我双眼看他坐在黄泥山石路开始。当时他坐在路的中央等着眼镜男,我心想怎么有人选择坐在阻挡人家上下山的路,所以从不远处我就开始看着他。但我的眼光没任何的意思,只是直直地看而已,没想到他也回以我相似的眼神。稍晚我一个人在Laban Rata的Sutera Sanctuary Lodge吃晚饭时,忽有一把声音问我的位子是否可以坐,我头也不抬地点头请坐。待我抬起头看清楚来人,才发现是那眼镜男、“学弟”和“学弟”的弟弟(他们俩 很像样,都是浓眉大眼的帅哥,只是弟弟较稚气),站在我眼前的“学弟”没表情地望着我,我也没表情回视他。我们就这样目无表情地互相看了那几秒钟后才回神。再来隔天凌晨准备出发和中午离开下山时,都发生以上完全没意义的眼神对看。说实在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嘛,真让人纳闷!!(>W<)


耶,还有1km!!


双腿麻木地走在这向上延伸的坚硬石头山路。


和未登山前比起来,现在的我已是彻底被雨水和汗水浸湿了。






一路走来陪着我的Swatch和“第三条腿”-登山杖。


第八站@ Pondok Paka
最后一个休息亭!


在亭子里啃苹果时,眼光瞄到旁边有个正在跑动的身影,憋气耐心等待何物却发现是只松鼠。咬了几口苹果丢给它,没想到它不怕生地从草丛里钻出来拿去吃。


每一段路因气候和地理环境而改变,叫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奥妙。
这次是瀑布般的滑石路。


















你知道当我看到电灯柱时,宛如看到救星般地眼光发亮。
电灯柱=有人=要到了!!
我像上了发条般,拼了老命往上冲,因为我知道我快要完成今天的路程了。

..

...

....

...

..



OMO,是Sutera Sanctuary Lodge!!!!!!!!!!!!!!!!!!!!! v(T oT)v


无法掩饰的开心笑容。没想到我办到了!


下午四点半,我身处在海拔3272.7m!

由于太兴奋了,右脚一时失策踩进了泥沼里。恶,一路走来我都避免弄湿袜子,没想到最后还是给我碰到这避忌!(>@<)=3


我是团里第一个先抵达的成员,所以帮组员拿了5和8号的房间钥匙。房间在二楼,勉强拖着笨重的脚步来到房门前,脱了鞋子和袜子,放下背包,整个人虚脱地呆立在房间里。接下来才意识到该打通电话回家保平安,并从随身包里拿出已关机的手机。一接通,才和妈妈说了一句我到了半山之类的话,眼泪抑制不住地拼命地掉,声音也哽咽。听到妈妈的赞扬时,情绪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哭到我妈招架不住,赶紧换人叫我妹妹来听。好不容易制止了眼泪,打给静怡报告时也发生同样的事情。当时迷迷糊糊地牢骚了一大堆,现在我已想不起来了。冷静下来回想从早上8.45到下午4.30,我已走了约7个小时又45分的艰难山路。一个人头一次登到这么高,难免还是会对未知的前路感到害怕,虽然遇到艰辛的时刻都坚强的面对了,到底心里多少存有余悸。因此成功到半山时,统统累积的不安感全爆发了。


普通摆设的房间。衰的是,房里的暖气炉坏了,幸亏被单够厚,晚上才得以保暖。




哭了老半天,稍微收拾一下,就到共用洗手间冲凉。我跟你说,半山的水不是开玩笑的冷!!你可以想象那水冷到你冲凉半途中会口冒冷烟吗?那短短的几分钟真快要了我的命,只能迅速地擦洗干净了事。不过冷归冷,冲凉后整个人都精神抖擞起来了。

大约下午五点半,同队的成员陆陆续续抵达了,有两位队员因脚伤而在晚上七点左右抵达。大家吃完热乎乎的晚餐后都各自回房休息,收拾隔天的背包。不到晚上十点,原本热闹喧哗不已的住宿已回归到平静时刻,看来大家都就寝为明天储存好精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喂,部落格的名字去了哪里?

04/21/2014,老娘是人妻了!

Nawlins a.k.a New Orleans (19-26/2/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