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a Kinabalu: Day 4 (31/8/11)

我听过身边一些朋友说他们登后半段的山路是非常吃力的,有些达不到而放弃了,有些还高山症而呕吐不舒服,听了种种的消极报告,加上不清楚自己有否高山症、不了解路程有多困难,因此对于挑战最高顶峰,我的心情是极度忐忑不安和超级紧张,还一度害怕得睡不着。迷迷糊糊地睡到凌晨1点45分,我就起床做好准备,过后到楼下的餐厅吃简单的宵夜(担心吃太饱会吐)。随后成员们都陆续到餐厅集合,听了山导-Joseph的简报后,我们一行人带着头灯,身穿围巾、冷帽和手套,浩浩荡荡地展开征服神山之路。

凌晨三点的石头路一片漆黑,若非有头灯的照亮,根本看不到任何的东西,可说是伸手不见五指。一路上有太多的登山者登山,有些登山者无法保持一样的速度不停地向上走,因此会停在半途休息,窄小的梯阶和山路经常遇到堵塞的情况。虽然会引起某部分登山者的不满,但我却庆幸能趁机喘一口气。

原本以为天气非常寒冷,结果才走没多久就感觉热得想把外套和手套都脱掉,心想到底是谁把天气说得那么可怕。不久来到了传闻中用绳索攀走的极度恐怖山路了,这时开始下起雨来了,大家纷纷靠边停穿雨衣,而我在匆忙之中竟把雨衣被放在背包里登山杖的底部给戳破,心里真是懊恼极了。我没想到用绳索攀走在山的边缘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地吃力,脚下踏着的只有一只脚的宽度而已,两只脚交叉地踏着,身体要保持弯蹲来扶着靠在地上的绳子,手臂用尽吃奶的力气握着被雨水浸湿的白色绳子。这路上我走得怪提心吊胆,有时候被别的山导说不要靠前面的人太近,以免他们突发状况而危及到自己,但我真的克制不了自己的步调,我只想快点完成这段让我精疲力尽的山路。偶尔抬头看四周围,只看得底部住宿的灯火,其余的笼罩在一片黑暗中,我真不敢想象有那么一刻松手放弃自己。

在我前面的一对夫妻真是我的噩梦,那女的因为太害怕了,一直不敢向上爬,好几次她因倾斜和湿滑的山坡而向后倒并大声叫喊,绳子也随着她东西摇摆,连累我这个在后面的要更加努力地捉紧绳子和稳住自己才不至于跟着晃动。她老公在后面一手扶着绳子,一手帮忙推女人的背后,这个动作被山导看到了,连忙叫他千万不要这样做,因为只会帮倒忙。但护妻心切的他又怎能忍心看着挣扎中妻子而不帮忙呢。哎,真不愧有人说可以透过登山看清一对情人的真面目。

好不容易来到了Sayat-Sayat Hut(7km)的check point,做了登记(也确定我是队里的第一个)后再继续登山。距离山峰还有1.5km,看起来像是可以轻而易举地到达,实际上因为高山症而让这一段路变得困难。我的呼吸开始变得急促,走差不多十步立刻感到疲累而喘大气,心里为抓不到步调而感到十分懊恼,怎么老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度担心这样的速度到达不了山峰。身边的登山者提议说脚步小一点会比较有利,对于目前的我来讲只有一点点用,毕竟体力不足做什么还是会

将近五点半,天色渐渐亮了,雨还是不停地下,周围被雾水包围着。一对印尼的情侣告诉我若要爬到最高处就要趁现在赶紧爬,不然一到六点浓雾来袭就难下山了。被他们这样一讲,搞得我紧张兮兮,恨不得在半个小时内爬到最高顶。此时的我站在8km(海拔4008m)的牌子前,注视着前方,明知还有半公里,却不知是否有足够的精神和体力去到达人生的目标,还是来到这里就算了。打从心底我非常了解个性好强的我,对于这种挑战就是不到尽头不甘于服输。已经付了六百多零吉来登山,还有半个小时才到六点,为什么不尝试走到最后,又有谁知道到最后能发生什么事呢?虽然刮着强风,裤子手套皆淋湿,我依然带着犹豫但坚持的脚步慢慢向前迈进。

当时间快要到六点时,我四处问人家到底日出的时间是何时,已经出来了吗。每个人的答案是:因下雨起雾,日出泡汤了。说得也是,若非这样的天气,想必我可以看到漂亮的云层,蔚蓝的天空,和无法形容的日出(使用“无法形容”是因为我还没亲眼看过,无法形容给你们听)。既然没得看日出,那就继续登山吧!




迷蒙一片。


若没搞错,这应该是Tunku Abdul Rahman Peak。


第二半段的登山样。
虽说刚开头的确热得想除去多余的衣物,一旦来到这么高的海拔,加上有点恶劣的气候,围巾和寒衣都变成必需品。


注:黄色头套的那位就是高大眼镜男。


登山者就是在漆黑中跟随躺在地上的白色绳索一步一步走到顶端。


在一旁等待日出的登山者。


随着离顶端越近,石头与石头间的距离越来越高(不然你以为怎么在短短的半公里可以从4008m升到4095.2m),使用的力气也倍增,很快你就会化身为飞檐走壁的武侠了。望着眼前的漫长路,才走两三步就觉得快不行了,我好想放弃,不想在走了,深刻体验有心无力的意思。在如此脆弱的时刻,走在我后面的眼镜男的友人爸爸用鼓励兼催促的语气叫他们赶快走,不然就错过登峰的时间。不管他是谁,现在的我急需要像他这样的人来叫我继续走下去,那么就当作他是在呼喝我吧,呼喝我怎样累都要走下去。凭着来自这uncle的一股力量,还是拼老命地提起疲劳的双腿跨过一个又一个大石块。好不容易来到Low's Peak的底部,抬头望上挤满人和超高的顶部,心里的OS是:妈呀…………………………真的好高!!不想再爬了………………眼镜男的友人已经放弃坐在底部的石头上休息,无论他老爸怎样叫他就是不肯再走了,弄得他老爸很气地骂他都来到这里了,为什么不要再走。对,都来到这里,为什么不爬?为什么不爬完到顶?我可是花了一笔蛮可观的钱耶,而且说不定这次是我最后一次登神山,狠狠地一次过登完它吧!!

哎,人真是犯贱,都是要打骂自己才愿意发奋地干一场棒的。

一路上有一个uncle还大赞我一个女子爬到这里是很不容易,还有一点点就到顶了,好好加油吧。听了这番话,更是卯足了力,在国庆日的早上6.30登上了Low's Peak。站在最高顶上,望着全白色的四周围,深深吸了一口气,忍不住要夸奖自己:啊,关丽珊真棒啊!!哇哈哈……………………自我感觉真是棒极了!那里有超多人在等待和告示牌合照,而且顶端的活动范围很小,深怕一个不小心掉下无底洞,想到都打冷颤。




耶,超棒的!!!我终于完成我死前要做的一百件事了!!

*注:照片是眼镜男帮我拍的。哈哈!


自我满足完了后,又是时候下山了。跟你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是真的。石头因下雨而变得湿滑,加上全程的路都是向下倾斜,有些路段因太斜而需要捉住绳子才能下山(除非你能像身经百战的山导一样了解该走在怎么样的石头上),随时保持警惕并小心滑倒。有一次我不小心从一个石块跨过另一个石块的当儿跌倒拐了一下,屁股都湿了,好险没拐伤了脚踝。还在担心是否一个人下山时,亲爱的Joseph像神仙降临般出现在我眼前。看他一脸担心的问我去了哪里,甚至还来回几次寻找我的踪影,让全程独自一个人完成梦想的我感到非常感动和开心。即使我的脚趾和整条腿已经痛得无法正常走路,幸好在他的陪伴下,我们有说有笑地慢慢走回下山了。他一直在其他队员面前亏我看到他时哭个不停,这是哪有的事啊?!(><)




即使已接近早上七点,天色依然朦胧,很可惜无法看到漂亮的风景。






一望无际的山景,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伟大。


不远处还能听到瀑布急促的水流声,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


赶着下山的登山者,当中也不乏登着山峰的登山者。


当天亮看清了一切后,真无法想象我今天摸黑走上来的路是那么的恐怖!到底是怎么办到的?









从底部拍上去。


好斜哦~~~可怕~~~


因完成任务而脱下冷冒和手套。没想到头发真是一团糟(豁出去了),手指也冰冷,幸而静怡送了两个暖暖包给我,让我放在寒衣口袋里保暖。不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湿水了而失去功能。




指引我迈向梦想的白色绳子。


裤子湿得不行。


冰冷坚硬的石块。


右边上就是神山的最高住宿:Sayat-Sayat Hut。
在山下仰望一两个小时前曾走过的路,心底不禁感到非常赞叹:我真的有登到那么高吗?


还记得今天凌晨那段靠绳子登山的路,在看清它的真面目后真的很恐怖,因为它有45度之倾斜,登山者必须保持弯蹲(身体越靠地越,背向后倒退般地一步一步向下走。由于从来没有试过这样的退法,而且有很多登山者都在排队等着下去,不由得害怕自己变成老鼠屎。双手不仅要出力捉住绳子(我没有戴手套,幸亏没弄伤),双脚也要机警找到对的位置好让能稳住自己。慢慢退到仅一只脚宽的边缘时,更是要小心万分,确定脚是踩到稳的石块才继续下一步,宁愿让后面的人等也不要加快脚步。过了这让人减寿十年的路段,往下的全是较轻松的梯阶和石头路。有好几次我因脚痛而不想再走了,Jian Ming看不得别人休息死命推我向前,有时故意掉尾走在后面趁机喘口气。啊,想休息可以么?

大约九点多成功返回住宿,第一件事是吃早餐!!谁料到屁股一碰到椅子,才发觉双脚累到…………………………再也不想站起来了,好想自此就坐着就行了。吃了丰盛的早餐后,大家都回房开始收拾细软,开始下山的行程了。我的衣服因被雨水和汗水弄得超潮湿和臭,但我也没有带多一套衣服替换,只好穿回第一天的衣服,真寒酸啊~~一到十点,整个住宿因登山者的离开,顿时抽空般地安静了下来。住宿的工作人员也开始收拾房间,更换床褥被单,打扫餐厅,以便迎接下一批的登山者。在餐厅和各位山导拍照留念后,我们也启步啦!

下山的路程就像武侠片里的飞侠,在石头上展现“轻工水上飘“的功力。一开始我是小心翼翼地一脚踏一块石头慢慢下,结果走了一小段后认为这样的走法下山也不是办法,而且看到“学弟”和稚嫩版的“学弟”像跳石头,这样跳、跳、跳地跳离我的视线,心里更不平衡。我也试试看这样的技巧好了,没想到效果异常地好。我双手捉着背包肩带,双眼专注地看下一步该踩在哪块石头,双脚灵巧地跳跃,那感觉像下山专家一样,可以媲美porter了(臭美!!都不知自己和porter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的差距)。

下到Layang-Layang时,我可以感觉到双脚不再属于我的了,因为它就快要断了!回程我们选择较短的The Summit Trail(从Layang-Layang到Timpohon Gate是4km)。念在还有4公里就能出山,路经休息亭正眼都不瞄,相信自己有力气一路走到尾。比起昨日走的Mesilau Route,这条路有“工整”的梯阶好走得好多倍。一路上静悄悄,时而传来雨点打在树叶上的滴滴答答响和踩在用枯叶上咔滋咔滋响,心里难得的轻松,多少是因为登峰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偶尔有登山者经过,我们都会友好地彼此点头微笑并让路,心里也为他们加油。看到他们这么努力,仿佛看到昨日的我一样。

差不多剩下(漫长)2km多的路,双脚已经不停地传出抗议的声音,迫使我休息。此时的脚真的痛到只能从旁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凡是梯阶和斜坡都变成了敌人,脚踝因下梯阶和斜坡震动到而阵痛,真的是边走边叫娘喂~~~我还发现以外八的方式走路(丑到不行)和上山还比较能减轻痛楚。终于在下午三点半左右,残到不行的我通过最后一个无敌梯阶,来到了Timpohon Gate的check point做登记。刚巧Timpohon Gate门闸的设计像监牢,真的是出监牢咯!=p 随后我快要残废的双腿在等候亭里的木板凳上找到了慰籍,打死我都不愿意起来。山上的天气又冷又潮湿,加上身体疲惫,恨不得载我们回Kinabalu Park Headquarters的交通快点到来,赶快载我到一个温暖的房舍取暖,快点(!!!)。


Jian Ming是什么表情嘛?
旁边两位porter早已和队员的行李在这里等候我们回住宿了。赖在这里很尴尬,不懂要和他们讲些什么,净说些像天气那种无痛关痒的废话,连我都觉得很牵强。最后把我背包里的最后两包Mamee给了他们吃(干笑)。


等待的当儿,一个貌似爸爸级的uncle和年轻男在我面前经过。忽地那男生停在我面前并问了我:“你有看到那个戴眼镜的男生吗?”我抬头看着他,心想这男生到底是谁啊?我认识他吗?几秒钟后我才在他那熟悉的脸庞认出他就是稚嫩版“学弟”,而他口中的眼镜男就是和他们一起的眼镜男。在我刚从Laban Rata下山时遇见他一次,过后也没看到他了。听了我的回答后,小“学弟”和uncle继续向Timpohon Gate询问。没想到我们虽不曾交谈过,他还是认出我,不免三八地小开心了一下下,哈哈!随后我也看见了“学弟”酷酷地坐在大车里(车牌是Qxx 9668),同车的还有妈妈和一个弟弟(想必他们是一家人吧?)。真没想到连到结尾我还是会遇到他们,不错哦~~眼睛死命往车里头瞄,好想记住他那帅气的脸孔啊!现在只剩下模糊的印象而已。

我和Jian Ming率先回到Kinabalu Park Headquarters,做好了今晚住宿的登记后,饥肠辘辘的我们拖着沉重的脚步到Balsam Buffet Restaurant里享用午餐。我们可算是拼命在四点前回到这里,就为了不要浪费这顿午餐,不过可以想象最后剩下的菜色也不多,吃点东西算垫底。虽然属于Sutera Habour旗下的餐厅,有些菜煮得很咸,难以吞咽。Jian Ming不死心地一直吵着要我写feedback,也对啦,但是就是很懒提起笔做这种事。

约四点半左右,其他的队员和山导都一一回到了。和亲爱的Joseph道别后,终于可以回到住宿冲个热水澡舒解疲劳(热水系统很烂咯,时而热到冒烟,烫到皮肤呱呱叫;时而冰冷,站在浴室里都不懂要怎样办)。房间是4个人一间,而我选择和3个男生同房,好让她们4个好朋友能在一起,毕竟我这个外人在她们当中还是有些格格不入,至少在男生里我不需要在意那么多。

晚上六点半左右乘坐住宿准备的交通,回到那间相同的餐厅吃一顿暖肚的晚餐慰劳自己。也不知那间餐厅是不是没有想到晚上会非常冷(还在下雨),里头没有暖气设备,结果大家是越吃越冷。随后大家都提早上床休息,为隔天的Kundasang之旅储存精力。赶快躲进(寒冷)的被单里睡觉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喂,部落格的名字去了哪里?

04/21/2014,老娘是人妻了!

Nawlins a.k.a New Orleans (19-26/2/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