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午餐时间

又是新的一个月份!

这个月可说是我开始晋级为上班族的月份。说是上班族又不足挂齿,其实是在一家工厂里担任客户服务的职位。由于现职的那位女士还未离职,所以我留在楼上的办公室里帮忙打杂,打杂的内容包括学打invoice等相关文件、打电话催别的公司fax文件、输入给类帐单入电脑,呃,应该是那么多吧。

第一天总是很要人命,因为是新的工作环境,加上不认识同事,那种感觉就像赤裸裸地摊在太阳底下任人看般,不知所措。第一天的时间总是很难熬,恨不得快点结束这天的工作,火速地离开这陌生的地方,躲回熟悉又温暖的家。

初次听到同事要求我打电话给别公司催文件时,我暗吸了一口大气,在心里瞪大了眼,不可置信地在心里大声呐喊“什么?!”。新人又不能推辞被安排下来的工作,不然会被认为耍大牌(我也不相信我会那样做啦!),只好硬着头皮上战场。临打电话,我鬼祟地观察四周的同事,看他们有否注意我,因为我真的是非常害羞啊!!拖拖拉拉偷鸡了好一阵子后,决心站起来,走到电话旁,拿起电话筒,按下了电话号码,口齿不怎么样伶俐地“嗯……啊……呃……”道明致电原因。结束了第一通电话后,松了一口气,只是一口气而已哦,里面还存有九十九口气还没吐。电话接多了,开始习以为常,但对于顾客打电话来问零件我就乱了阵脚,眼睛向周围瞟,期待同事能帮我解围。Emi(来自伊班的马来同事)唤了我过去,语重心长地告诉我每次都这样是不行的,要学会自行解决。唉,你不说我都知道啦,但我还是会感到紧张的嘛……此时,我想起了静怡对我说过的一些话,直接告诉对方你是新来的,听不是很清楚,请再重复多一遍。果然这是蛮好的策略,至少我能记录对方的资料而后再问同事,顾客也不至于那么反感。

第一天的午餐时间是早上11点半(非常、非常的早!),我没想到要到哪里吃,也没有同事陪我,只好无奈地躲进泊在工厂外的车里啃苹果。啃完后看了腕上的手表,时间还早得很,于是放低了座位,把遮阳板贴在车窗,打算睡一觉。眼睛是闭起来了,耳朵却竖起来,对周遭的脚步声和引擎声提高了警惕。尤其是身边突然驶进了一辆车,看到车里躺着一个女人,那种印象总是不好受的。于是我做了一件愚蠢的行为,拿着手机当作在发/看讯息,不时放在耳边当作在听电话。啊,真受不了!为什么我的休息时间还要在这里演戏?!到底是为谁而折磨自己的啊?!第二天变聪明了,驱车到附近的Tesco,坐在那里的美食中心吃自家的午餐(不过又是一粒苹果和麦片粥)。不必在意旁人的眼光,这样较自在点。

开始工作了四天,每一天回到家都会狼吞虎咽地吞下一大堆食物,对此我懊恼不已。经过我的反省后,有可能是午餐吃不饱(但我总不觉得饿,是压力的关系吗?),但我绝对相信是因为一放工,心里极度地放松了下来而暴饮暴食。这应该归纳为极端的行为吧?因此我郑重宣明:从明天开始,我要恢复理智,星期一、二、五和日要照常去跑步。

我以为我身为上班族后会开始打扮自己,谁知我并没有如此,还很随意地穿去上班(谁叫那是一间工厂呢)。 现在想一想,做人好歹也要有个好的开始才行,一直这么随意下去也不是办法,毕竟我现在是在社会里工作,多多少少也要上个淡妆,总不能以自己还很胖的理由而放纵自己(努力减肥中,呵呵)。因此我郑重宣明:从明天开始,我要化淡妆上班,不能以工作环境不怎么完美(这是我由衷的心情)的理由放任自己懒惰下去,我要改变它,而不是让它改变我。而且我也该穿像样一点去上班,外表端正点也会让我心情好一点吧(我不是百分百确定)。

明天是上班天了,我会带着愉快的心情迎接明天。毕竟目前我还很享受这种充实感(小白说过不久这种充实感会随着日益增加的负担而消失),除了上班,下班后教钢琴,星期日是休息天,听起来还不赖吧?

虽然有些朋友听到我的工作地点是在“工厂”这两个词,脑里不免联想到外劳=低阶级,大学生不应该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才对。说实在的,我这个人很单纯,我并不会想太多而行事,也不怎么会想到此动作会为我带来多大的好处而做,而这样的性格被旁人标榜为容易被别人“揾笨”。是的,到现在我还不清楚我到底想从事什么行业,教育界是我最终的选择吗?但我投身在这行已有6年之久,虽然不是全职,但该教的我都试过了,教补习、幼儿园、小学、音乐学院、私人学生。我从来没打过教育以外的工,目前这份工说不上很好,但也不是那么差,对于我这种对办公室毫无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是个很好的磨练。薪金足够我缴还一些账单,供奉家人,准备打油钱,这样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工作环境不是一般人认知里的高楼大厦和优美的办公氛围,也没有放工后出现在有名健身房里的上班族帅哥美女,但我并没有工作环境与自己在电视剧里或电影里常看到的有所不同而感到排斥。遇到不同的环境,人类就应该效仿小强那般顽强的生存精神,好好地适应环境并从中寻找乐趣才对,而不是受限于理想的框框里。成为一名上班族是我的梦想之一,这样的我算是圆梦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喂,部落格的名字去了哪里?

04/21/2014,老娘是人妻了!

Nawlins a.k.a New Orleans (19-26/2/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