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a Kinabalu: Day 1 & 2 (28 & 29/8/11)

对于这次一个人到沙巴哥打晋那巴鲁旅行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期待。虽说之前已有好几次的旅行经验,而且地点更是在国外,想必这次的国内旅行应该不算什么吧。千万别忽视这看似简单的国内旅行,这可算是我第一次彻彻底底一个人到陌生的地方,而那里并没有任何我所认识的亲戚朋友接待我,完全是靠自己安排旅程和应付可能面对的问题。那一刻终于了解有人领导着团队而自己不必负责任何事物,只需要走走看看,吃吃喝喝是一件多么爽快的事。

神经特大条的我并没有因此感到害怕和不安,反倒是身边的朋友,皇上不急,急死太监般地不断灌输我极可能面临的状况及帮忙我准备所需物品。说到准备,我相信我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因为我的行李可是在出发当天中午才收拾。就是享受那种在最后一刻才做准备的刺激感,时间越紧迫,越是担心无法完成,结果赶在最后一分钟完成了。

说实在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到沙巴游玩。相信我国人民和我都拥有这样的通病,就是每次只会想到国外旅行去,并没有好好地考虑过其实我国各州属都蕴藏着丰富的天然资源和特殊的当地文化风情,等待着让我们去发掘。而在实践这一百件死前该做的事里,意外地让我发现沙巴的美好和见识到大自然是何其的神奇,算是不错的领悟。

xxx

征服神山,这么伟大及不可思议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呢?话说去年曾听静怡讲述爬神山的各种有趣经验,而我也从来没有把登山列入户外活动之一,觉得试一试也无妨。过后得知今年是静怡在沙巴大学求学的最后一年,想趁着她还在沙巴的时候和她一起报名登山,并顺便到哥打晋那巴鲁市参观游玩。随后满怀希望地报名了一个在八月尾出发的登山团后并订购机票,却在事隔一天后才得知静怡即将在六月返回西马进行internship。一开始这消息把我吓得措手不及,竟没想到这一趟的沙巴之旅是一个人,头脑顿时涌现许多问题,如“我该住哪里?”、“我该去哪里玩?”、“沙巴是个怎样的地方?”等等无助的问题。下意识连续好几个月逃避了类似这样的问题,直到快逼近出发的日子的前一个月才开始到书局及网上寻找沙巴的资料。我非常赞成每出发到一个地方旅行前,必须要认真地做功课,寻找当地的一切资料(地形、气候、公共交通、当地文化、旅游景点……)。唯有这样,你在网上或书上所阅读的知道的,再通过实地体验和感受,才能发现旅行的乐趣。

xxx


28/8乘搭晚上7.10的Firefly航班到哥打晋那巴鲁,没想到飞往东马需花上两个小时半的时间,相同的时间可以抵达曼谷了。在机场等候时不知为何一阵晕眩来袭,下意识地把刚买的薄荷黑巧克力掰来吃,抬头看见四处都是马来人(或许有些不是马来人,只是肤色相似而已),才晓得是斋戒月期间,躲在一旁吃觉得很无谓,光明正大吃又欠缺礼貌,这种想吃却吃不得的心情真辛苦。

那天同事-Klevin要求我帮他带3公斤的面粉给他的沙巴朋友-Connie,看到五包面粉包装时整个人顿时警觉起来,脑中一直盘旋着同样的问题:“他该不会是要陷害我?其实那是白粉吧?”,就连过机关时都害怕随时被截停问话,说不准从此以后我就与世人再见了。幸亏这一切都是我的妄想,到达后也顺利把面粉交到Connie手中。当Connie知道我是一个人初次到哥打晋那巴鲁游玩时,她很热心地说愿意载我到处参观。虽然到最后并没有再次和Connie见面,但心里还是因为她的热忱而感到窝心。

这次的住宿选择了Borneo Backpackers。选择的原因有二:1)住上两晚有免费机场载送;2)一间混合宿舍的床位是RM20(风扇)或RM25(冷气)。这次的行程并没有对住宿有太高的要求,因为想试一下当一个背包旅行者,所以一切从简,就连这五天六夜的行李袋里头只带了两件衣服、一条裙子和一条短裤(爬山衣物另算)。回想以前旅行时的行李总是很重,自从几次曼谷游后,我们学会只带一两套衣物,其余的都在当地买。有时候你认为“会穿到”的衣服其实并不会真正地穿上,因此舍弃反而会得到新的或者想办法利用最少的资源来增加满足感。

当晚和我同房的是一位来自台湾花莲的男生-Spencer(稍晚也来了两位来自德国的女生)。他这次逗留在哥打晋那巴鲁是因为前往斗湖的航班出现些问题,因此需要等多一天后才能再次出发,对于隔天没有一个特定的行程。当晚和Jian Ming(带领众人征服神山的主办人)在富源(开在Old Town旁边的老字号咖啡店)见面时,向他请教可以到哪里晒太阳。目前我所知道的只有Tangjung Aru和Sutera Harbour的海边,但前者的海边类似Port Dickson那种老少咸宜的海边,不宜穿比基尼卖肉,而后者则不晓得能否开放给外人。Jian Ming提议到Tunku Abdul Rahman Marine Park的其中一个岛屿,只需步行到Jesselton码头并在那里和船家商量好价格后就能出发。事后向Spencer说起我的计划后,没想到他同意明天和我一起去海边。自个儿旅行就是有这样的好处,free and easy,想到哪里玩就到哪里玩,投缘的还可以结伴一起游玩,感觉还不赖哦。

说好29/9早上八点起床出发,没想到我们俩因昨日的操累而延迟至九点。吃了简单的早餐(一人指定两片面包和自泡饮料)后,开始我们的岛屿之旅。当我们一到码头,身边即刻出现了几名殷勤拉客的船家。由于昨晚Jian Ming曾告诉过我说前往那里的经费是低于RM50,所以当他们一开口就要价RM150时,我们就摇头摇手拒绝。他们还不死心地缠着我们要RM120,Spencer听到要那么贵也说不要了(我兼当翻译员)。我果断地告诉他们说我的沙巴朋友说一趟只需RM50,若达不到这个价钱也就免谈,我们大可以找另外一家。经过几番讨价还价后,最终以每人RM50成交(包括了TAR Marine Park的入门票、税、来回的船费和浮潜面具)。事后当晚和Michael(静怡的大学朋友)见面谈起早上这趟岛屿之旅,他说其实价格可以再低一点,RM50还是会较贵。像自己这样的外地人到这里旅行,免不了被砍菜头的厄运,付RM50总好过付RM150,也算是安慰自己的钱包。


在码头准备上船出发。从市中心的码头到岛屿只消15分钟左右,还蛮快的。




身带三架防水相机(一架酷毙极了的Nikon、蓝色Olympus和Fujiflim Instant Film)的Spencer。








天知道我是多么渴望能再次投入咸咸海水的怀抱里。还未出发前的我无时无刻都在幻想穿着比基尼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发疯地想晒成古铜色,但又不想晒成像上次在巴厘岛时的恐怖模样),远离城市,只听见属于海的声音。


@ Pulau Mamutik
岛上有许多旅行团的自助餐帐篷。外人如果想吃的话要付RM40-50不等,而且要等到旅行团的人拿完了才轮到你。倒不如到“餐厅”(类似马来档口)吃更值得。










心有余悸。


不知什么的雕塑。


海水蛮清澈的,浮潜时还能看见少些的鱼群和珊瑚。才下水浮潜一次而已,海浪头晕症又来袭了!害得我需在海里边克服头晕边奋力游上岸,真辛苦。唉,我真的不能在海里畅泳吗?


发现一对来海边纯拍沙龙照的韩国情侣。我把上次在Phuket遇到的“韩国情侣装”告诉Spencer,以后只要在海边看到一对情侣穿着相同颜色/形状/花纹的衣服,99.9%肯定是韩国人。




我很开心能在这里和Spencer度过一个悠闲的上午。浮浅完后,我们坐在树荫下的沙滩,聊着彼此国家的有趣事物、韩国明星(竟被我猜中他的最爱是少女时代的Yuna,果然!)、综艺节目等话题。过后想起身时,咱们的裤子在不知不觉中都装满了沙,还像大便一样边走边从下体流出,这时双手只能护着下体,赶紧泡在海水里弄干净,尴尬死了!

选了一个漂亮的地点,接下来就是进行我期待已久的日光浴了。v(^O  ^)v 不一会儿待我张开眼睛时,天色已转暗,看样子即将下雨。赶忙清理干净身体后,就到码头等待船夫接我们会市中心。

这一趟若是要我付RM150,我认为超不值得的,因为海里的景色并不是那么的漂亮,岛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值得我付昂贵的价格。


胸前湿了两点,怪不好意思的。(>///<)


阴天。




回到市中心,我决定到Klevin所介绍的双天海鲜吃海鲜。本身并不是很中意海鲜,但来到沙巴还是该试一试(虽然我不知道新鲜的海鲜尝起来该是什么味道和口感)。在他给我的地图里,他画X的位置是在Sabah Tourism Board那附近,可是经当地人指给我们看的正确方向竟是在Jalan Laiman Diki(简单来讲,我们在东,目的地在西)。

双天海鲜前摆满许多装满各式各样海鲜类的鱼缸,外头标着我不会了解的价格。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叫了一碟马来风光、一碟白萝卜焖白沙(蚌类)和一碟sambal干炒魔鬼鱼,价格大约RM65(算贵还是ok呢?)。吃完午餐已是下午五点了(我们在岛上都没吃,只有早餐的面包裹肚而已),走回旅馆的途中顺便到超市购买爬山必备品-100 plus。Spencer说也想买罐100 plus尝尝,我惊讶地问说难道100 plus不是国际化的饮料吗?后来才想起上次到曼谷旅行也才发现那里并没有售卖100 plus。就因为100 plus是道道地地在马来西亚备受大家喜爱的运动饮料,以至于出现它是国际品牌的误会,歹势!

在旅馆和Spencer道别后,接下来是和Michael见面了。由于静怡不放心我一个人在沙巴,因此她叫我联络Michael,至少他可以载我到别处看看吃吃(毕竟在沙巴还是有个人轿车会比较好,这样你可以到市中心以外的地方游玩)。他提议晚餐到Likas Sport Center附近的一家正宗韩国餐厅吃韩国餐(静怡在背后极力推荐)。虽然一个小时前我吃得很饱,为了不让他人的美意落空,还是努力地给它吃了。老实说这家餐馆的食物非常棒,味道有别于之前在西马吃的。我不能说味道道地还是什么的,因为我还未到过韩国吃过一餐正宗的韩国餐。这天晚上Michael和我分享了他在日本internship的生活点滴和趣事,丰富了我对日本的看法和印象,想着哪天我也可以体验他所说的事情。


xxx


很感谢Connie和Klevin的关心信息及Spencer和Michael的陪伴,让我在沙巴度过充实的一天。(^^)

接下来是前往Mountain Kinabalu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喂,部落格的名字去了哪里?

04/21/2014,老娘是人妻了!

Nawlins a.k.a New Orleans (19-26/2/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