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成爲美國永久居民的過程

先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個喜訊…………等一下,題目不是很明顯告訴大家是什麽了嗎?


*寫這篇文以過來人身份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在我和曜倫結婚前,我們已經開始就着手辦理簽證的手續。那時候的曜倫忙著準備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部(俗稱USMLE Step 1),辦理簽證的任務就落在我的身上。

這段時間我不停地在網上四處尋找相關資料,到各個美國簽證論壇里看看過來人有什麽説法。要找像我一樣以au pair身份找到美國公民男友并結婚的例子有不少,可惜大部分的論壇内并沒有更新近況,也不知道他們後來的結局是如何。

論壇里百分之八十充斥大家不怎麽理想的近況,如等了一年以上都還未有好消息或呈交文件上遇到困難,讓首次辦理手續的我感到提心吊膽。加上網上有太多的資料,需要這個A文,需要那個B文件,看得我一頭霧水,無從下手。

我們的鄰居Modesta是一位有經驗的美國移民律師(現在已移居到Philadelphia)。結婚前我們向她洽詢移民問題,熱心的她也爲我們提供兩項選擇:(一)申請學生簽證;(二)結婚。如果雙方都認真相愛,而不是抱著兒戲的心態,或者衹藉著婚姻申請美國簽證來這裏工作(這種事大有人在),後者是最佳選擇。她的標準收費是$2,000,不包括移民表格的費用。兩個窮光蛋光聽到要價兩千塊已是不敢恭維,去哪裏淘錢出來。於是我們決定親自試著申請看著辦吧。

以下是我們申請綠卡的時間表:

在選定婚姻注冊日子之前,我們已經仔細閲讀I-130和I-485的表格(這兩張都是美國公民申請配偶移民的主要表格,兩張表格的費用是$420 + $1,070 = $1,490)。事前我們已經把重要的文件準備齊全(包括綠卡體檢),一旦拿到結婚證書和醫生封好的I-693, Report of Medical Examination and Vaccination Record后就把文件寄出去。

*請到官方網站瞭解更多詳情---->;USCIS Green Card For An Immediate Relative of A U.S. Citizen

在郵寄上我犯了一個嚴重大錯,也就是把有一定重量的重要文件以$0.14郵費寄出去!我腦袋怎麽沒想到那麽少郵費誰會幫我寄到那麽遠去,而且裏頭全是重要文件,萬一丟失了麻煩不就大了嗎?*跪地求饒* 論壇里差不多每個人都説衹要USCIS收到文件,肯定在7天之内先以email通知后再郵寄通知信。難怪我苦苦等待兩個星期,卻連一點回應也收不到,真是傻啊!

直到被退回信件時,讓我們重新審視所遞交的表格。當初我們衹寄I-130, Petition for Alien Relative,沒有和I-485, Application to Register Permanent Resident or Adjust Status一起寄出去。主要原因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填I-864, Affidavit of Support。曜倫是沒有收入的在籍學生,所謂的收入也衹有獎學金和美國政府退伍軍人的補助。論壇里有人說這兩項都可以當作收入,有些人則說不行,到底誰對誰錯呢?因此我們決定付$200(一次咨詢費)給專業的Modesta讓她協助我們。

*G.I. Bill和獎學金可算是收入。若還是達不到美國poverty line的要求(一戶兩口的年收入底綫是$19,662),可以算入assets。我的例子來説曜倫是美國公民,他的total assets "must only be equal to at least three time the difference"。$19,662扣除獎學金和G.I. Bill,剩下的再乘于3就是我們所需的total assets。這裏也要謝謝鄭媽媽提供金錢上的幫助!*

由於她那時已搬遷到Philly,所以在指定的預約時間以電話交流。我們先準備好要發問的問題,這才不會白白浪費值兩百塊的30分鐘咨詢時間。我很慶幸有Modesta幫我們解答各種疑惑和爲我們做最後的文件檢查,才得以讓簽證順利地拿到手。有時候還是得花錢請教内行的專業人士才行。

這一次我們準備好I-130和I-485,也遞交I-765, Application for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申請I-485的同時可以申請I-765和I-131, Application for Travel Document。這兩個表格無需另外付費。律師說申請I-765工作準證會讓移民局官員覺得你當美國永久居民后會自力更生,不是單靠老公或政府的補助。反而I-130出境簽證會讓他們起疑心,面談時可能會多問你不必要的問題。*

外加一封cover letter和照片。雖然這兩樣都沒有表列在所需文件内,但有這樣的清單可以讓官員更容易檢查你呈交的文件,行事方便。我也附送五十多張和曜倫一起游玩的合照、我們和一群朋友們聚會的合照及結婚照。

這一次我學精了,使用最快捷的郵寄服務--Priority Mail Express。隔天抵達Chicago Lockbox,不出5天已收到email通知,I-797C, Notice Of Action信件也隨後抵達。

下一步是Biometrics Service Appointment,打指紋手續。6月頭我隨著曜倫回Pittsburgh探望鄭媽媽,一個星期后回到host parent家才收到通知信說6月26日需到Philadelphia的ASC office進行打指紋手續。剛巧那日子我的host parent需要工作,無法抽身接送小孩,衹好要求reschedule。兩天后他們再送信通知我reschedule的日期:7月10日(PS:那天是我老弟的生日)。

*我的J-1簽證是7月8日過期,加上1個月的grace period,嚴格來説8月9日是我合法留在美國的最後一天。以防萬一較早我已經向AuPairCare訂了回程機票。衹要你在合法逗留美國的日期前遞交所有申請美國永久居民的文件,你不需要擔心違法逗留的問題。總而言之,越早申請越好。*

赴biometrics service appointment那天花了2個小時多到指定的地點。過了安全檢查拿了號碼等不出1分鐘,一位亞裔臉孔的女官員帶領我到掃描器掃描我的指紋,接著就是拍照。整個過程不消15分鐘,非常簡單且快速。

*這張照片後來被打印在我的工作準證上。不想被拍到邋遢樣的女生還是要化淡妝打底一下!;) *
*補充:8月7日已收到工作準證。找工的細節會在另一篇文和大家分享。*

7月8日是我身爲au pair的最後一天,那天和host family吃完晚餐道別也就是正式say goodbye的時候。離開他們家,搬到新地點和曜倫居住,表示說我的住家地址有所更改。更改住家郵件地址衹需到---->USCIS Change of Address,網上填寫AR-11表格。幾天后USCIS會郵寄一封通知信告訴你的最新住家郵件地址在系統里已被更新。

7月尾收到了最後一封重要的通知信:I-485的面試(人人稱之爲“綠卡面試”)!通知信内寫著當天面試所要準備的文件,當然最重要的是你的另一半一定要出席。由於他們要所有文件的正本和副本各一份,我得要求我媽把我馬來西亞的出生證使用國際快遞寄給我。曜倫的naturalization certificate和臺灣護照及出生證也在Pittsburgh老家,我們得回家一趟領取。至於照片呢,我們已經和首次申請的表格一起寄了好多照片,在猶豫著要不要再沖洗。基於省錢的理由(這是重點!),and also quoted from曜倫“現在是什麽時代了,要看照片到Facebook看就有了!”,所以沒有帶照片去面試了。以防萬一,我還是有帶一本自製屬於我倆共同回憶的scrapbook。

9月3日,我們打扮端莊出發到位于Philadelphia的USCIS辦公室。抵達地點通過安全檢查,被安排到二樓的等候廳和好多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士一樣等待。指定的十點過去了,看到好幾位比我們後來到的人都被叫進去,怎麽我們還沒呢?曜倫已經在那裏碎碎念,我則在一旁非常緊張地在等待著。接著一位非裔美國女人面試官員呼叫我的名字,我們跟隨她走進辦公室。坐下前要我們站著對著錄音機舉起右手宣誓保證說實話。這位女面試官員的表情非常、非常嚴肅,她依著I-485的表格先問曜倫的名字、地址、電話號碼、之前的工作等裏頭的資料是否正確,并用紅色的鋼筆畫上記號。曜倫的資料確定完畢后就輪到問我相同的問題。哦,我的心臟可説是緊張得快爆發了,内心顫抖不停,卻不能表露在臉上,以免引起她的可疑心。這時我的腦子忽然想到以前鋼琴表演前的心情……嘿,根本不是時候想這東西的時候!

在別人的blog上閲讀到面試官提問好多關於雙方怎麽認識、什麽時候來美國、何時結婚等等的問題。還甚至從一位德國的au pair口中聽説她的朋友被問說厠所的厠紙放在哪個位置這種小細節問題。於是我和曜倫復述好幾次,互相問對方什麽時候認識、結婚紀念日、愛好之類的問題,好讓口頭回答是一致。那天的面試被問到的問題僅于“我們怎麽認識?”,看一看我們聯名的汽車保險和聯名銀行戶口,接著告訴我們30天后會收到綠卡。 我頓時傻了一秒,心想”欸,那麽簡單結束了嗎?”,還以爲會被問到好多刁難的問題呢!她把我們送出門口后,這時我才松了一口氣。爲慶祝順利通過,我們到Kaffa Crossing吃一頓好吃的Ethiopian餐和參觀Strawberry Mansion。♥♥愛妻宣言:好喜歡和曜倫在一起的時光!♥♥

兩星期左右就收到綠卡,正式成爲美國永久居民(也就是所謂的PR)!( •̀ ω •́ )y


xxx


噢耶,終于po完啦!*趴地*

雖然有寫timeline卻掙扎説要不要po那麽冗長的文,後來感念那段迷惘的日子都是靠網上大衆的經驗和資訊才得以完成申辦手續。

申辦的過程難免會遇到挫折,很多時候更是耐心的磨練。衹要依著表格的指示,像我的情況大約3個月半就申請成功。

希望申辦手續的朋友們順利過關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04/21/2014,老娘是人妻了!

喂,部落格的名字去了哪里?

Nawlins a.k.a New Orleans (19-26/2/2014)